Wednesday, December 4, 2019

特朗普又来了:大选的英国和困窘的北约都捏一把汗

英国大选进入10天倒计时之际,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2日晚抵达伦敦。他这次来伦敦不是对英国的国事访问,而是出席在伦敦召开的北约特别峰会。东道主和北约盟国为何都惴惴不安?

今年7月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时,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设宴款待特朗普,皇城根外十几万人涌上街头,不是夹道欢迎,而是高声抗议。

那一次,特朗普一面挽着时任首相特里莎·梅的手,一面夸奖觊觎首相宝座的鲍里斯·约翰逊,感叹如果是让约翰逊来掌舵,英国脱欧早就搞定了。

这一次,特朗普又来了!他的“小弟”约翰逊已终尝夙愿搬进了唐宁街10号(首相府)。

约翰逊忙着为特朗普铺设红地毯之际,唐宁街10号的“内部消息来源”对英国发行量最大的小报《太阳报》吹风说,“特朗普什么都可能会说,我们无法控制……距离投票日还有9天,这是一个非常不受欢迎的干扰,所以我们需要控制风险。”

唐宁街10号怕特朗普“帮倒忙”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。就在一个月前,特朗普在英国脱欧党领袖法拉奇主持的直播热线节目中,毫不避讳地称他的英国“小弟”约翰逊是首相的“最合适的人选”,还直接支招让法拉奇和约翰逊“协调合作”,共同对付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。特朗普预测如果约翰逊与法拉奇联手,将“无人能抵挡”。

特朗普口无遮拦的放炮,立刻被人抓住把柄,指责他“别有用心”,“赤裸裸的企图干涉英国大选”。

特朗普抵达伦敦前夕,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接受伦敦广播公司(LBC)采访时被迫表态说,“最好任何一方都不要参与另一方的竞选活动”。

约翰逊称,“我们与美国政府各个层面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和友谊,但是互相卷入对方的竞选活动中,是我们作为亲密盟友、朋友,传统上都不会做的事情。”

民调显示,约翰逊的保守党遥遥领先反对党工党,而且领先的差距还在加大。特朗普为“小弟”摇旗呐喊,约翰逊不是不领情,而是怕适得其反,让政治对手抓住话柄得不偿失。

特朗普此次来伦敦是出席北约特别峰会,美国的北约盟国们也捏着一把汗。

今年恰逢北约成立70周年。70大寿,好好庆祝一下是应该的,但此次北约领导人的峰会却异常的低调,会议组织者甚至不愿意用“峰会”这个字眼。为何?

此前,北约倒是有高调的宣布。北约所有成员国终于同意应该把国防开支提高到占本国GDP的2%。北约成员国还同意采用新的费用分摊计算方式。按照新的算法,美国分摊的费用会下降,德国承担的份额上升。

打着“美国第一”大旗上台的特朗普,3年来一直在逼北约其它成员国,特别是北约的欧洲“首富”德国多掏钱。来伦敦出席峰会前,特朗普当着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面说:“我不知道我们(美国)能从保护你们(欧洲盟国)中获得多少保护”。

在特朗普眼里,美国作为北约的成员,不是与欧洲盟国互为依托的相互保护,而是美国一直在出钱保护欧洲。

欧洲北约盟国终于同意提高国防开支,是特朗普逼出来的,但提高到GDP2%,是争取到2024年实现的“目标”。北约盟国多掏钱的速度和幅度,能否堵住特朗普刻薄的嘴?欧洲盟国们心里没底。

一个“钱”字了得!但与钱相比,北约老大哥美国对北约的政治承诺是否仍能依靠?70年后的今天,北约面临的何去何从的选择,则是更严重的挑战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